Avatar
Welcome to coco07's blog! Learning, thinking and sharing. Let's explore the world of programming and technology together. ( Who is coco07? student, programming enthusiast, solo gamer, traveler, fireb0rn's fans... )

记录使用Jekyll搭建Github Pages博客

前言

GitHub Pages是GitHub提供的一项服务,它允许用户免费创建和托管静态网站。由于Typecho和Wordpress是动态网站生成器,依赖于php这样的服务器端脚本语言,所以并不适用。然而我们可以使用Jekyll在本地计算机上生成静态网页文件,然后将这些文件上传到GitHub服务器。 本文记录了如何在Github Pages上搭建个人博客。

在Windows上安装Jekyll和Bundler

详情参考 https://jekyllrb.com/docs/installation/windows/

Jekyll是基于Ruby语言开发的,需要先安装Ruby语言环境。从https://rubyinstaller.org/downloads/ 下载Ruby+Devkit版本,使用默认选项安装。

安装完成后,在cmd中使用gem install jekyll bundler安装Bundler(Ruby程序依赖项的版本管理器)

本地生成博客网站

使用jekyll new myblog命令创建一个名叫myblog的文件夹,此时cd .\\myblog切换到目录下,使用bundle exec jekyll serve本地生成网站即可。打开浏览器,输入localhost:4000就能看到我们的网站啦!

在myblog文件夹里,_config.yml储存了网站的配置信息,_port文件夹储存markdown文章,_site文件夹储存的就是生成的网站本体。此时我们的网站还在本地,我们需要将它上传到Github Page。

发布网站

登录或注册Github,创建一个新的repository,仓库名字设为<username>.github.io(<username>是自己的Github用户名),然后将myblog\_site文件夹里的文件上传到仓库。

在仓库的Settings-Pages-Branch里选择从main /root构建。可能需要等待一会,就能在<username>.github.io上看到自己的网站了。

设置主题

http://jekyllthemes.org/ 选择喜欢的主题。要注意有的主题可能会有较多报错,需要自行解决。我使用的是https://github.com/bitbrain/jekyll-dash 主题。

安装主题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在Github页面上Download ZIP下载到本地。一顿操作之后,跟上面的一样,bundle exec jekyll serve(其实这里作者也没弄明白,bundle可能会出现版本不兼容的问题,就按提示安装指定版本,再不济就把报错信息喂给ChatGPT),然后上传到仓库。

上传文章

把写好的.md格式文章放进_port文件夹,命名需要符合YYY-MM-DD-title.md格式(如:2023-06-21-0-hello-world.md),文件里面要有一个文件头,格式像下面这样:

---
layout: post
title:  "Hello World"
description: hello world
tags: others
---

本地重新生成网站后上传到Github就能更新文章了。

域名解析

有域名的小伙伴可以把DNS的记录类型设为CNAME,记录值<username>.github.io。然后在仓库的Settings-Pages-Custom domain里设为自己的域名。此时已经可以从自己的域名访问网站。

结语

以上仅代表作者折腾了大半天后的经验,对于小白来讲肯定还有很多地方需要自己摸索。本文是coco07’s blog的第二篇文章,欢迎在评论区讨论

all tags